抗拒使用呼吸機普遍原因

我們明白購買睡眠呼吸機現在決定比較易,價錢已到輕易支付,只是不確定自己能否適應睡眠呼吸機治療。此外,需要改變睡眠前後的習慣亦不容易,睡眠前後分別需要花時間佩戴及清洗鼻罩及其他配件,也許為忙碌的生活再添加了不少挑戰。

在使用初期,很多人亦由於害怕鼻罩會因輾轉反側而移位,因而在睡眠時不敢隨意活動,造成腰背疼痛。面對睡眠呼吸機不斷輸出的氣壓,初期亦有可能會感到難以呼吸,甚至出現鼻敏感,導致流鼻水或鼻塞的問題。如果鼻罩在佩戴時過緊,亦有可能導致頭痛不適,或在臉上留下深深的壓痕,影響外觀。

縱使有以上的擔憂,但客人必須清楚明白,使用睡眠呼吸機是治療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黃金標準,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,同時有效預防因睡眠窒息症而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的病情惡化。其實只要在使用初期,有專業的醫療儀器及服務供應商為客人提供適時協助,客人用心學習使用睡眠呼吸機、鼻罩及配件的正確方法,就能大大減低上述問題的出現,亦有助客人度過適應期,順利接受睡眠呼吸機的治療。